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喚醒深埋在心底的力量

2021091113:59

 

【講座】喚醒深埋在心底的力量

【講師】林孟彥 老師

線上講座真的很多,也有很多滿好玩又覺得收穫很多的課程。下午聽了這堂課後,可以再度地去釐清一些自己對於價值感跟成功的定義。雖然這樣的主題真的是很多,但不同人講的時候,也有不同的感受。就像一本書或是一部電影,我不會只是看一遍或讀一遍,不同時候閱讀或觀看,感受都有所不同。

以下講座摘要:

■傾聽心底的聲音

成功是什麼?實現自我價值

成=實現

功=價值

Q:想一想你認為的成功是什麼?

■價值來自:

  1. 別人評價:我做的事是因為我要做給別人看。比方考試要考好是因為要給家人、別人看,這樣的情況;別人看著,我要努力,我不能放鬆→理性的我感受

感性的我感受→我好累喔!要去思考是否活在別人評價當中,這樣的感覺會一直拔河著。

#在別人評價中所產生的情況

A:充滿小創傷:負面話語充斥在旁邊,很在乎這些小傷害。

B:無止盡:行為標準

C:暴力性:獨斷限制;無論他人稱讚某某人更好時,都會感受到不舒服

D:無分辨:錯估真相

 

  1. 共同體需要我:

A:別人的評價:我的價值來自於別人的評價。

B:共同體需要我:共同體有貢獻,產生價值,共同體因為我會更好,就是我的價值。

■共同體需要我:

舉例:馬拉拉的故事VS塔利班

出生在巴基斯坦西北邊,西邊是跟阿富汗聯結。

因為幫BBC寫了許多有關塔利班對於當地人的狀況,因此開始出名,全世界也看到了塔利班女性權益被侵害的狀況。

馬拉拉心裡想的就是;我要受教育,為什麼女生不能受教育?他真正的理想;共同體需要我,我需要為大家而發聲。

後來不斷由塔利班騷擾跟威脅。

2012史瓦特河谷:15歲遭到塔利班槍擊,送去英國治療

2014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獲得世界兒童獎,定居英國。

2020年牛津大學畢業:取得哲學、政治學、經濟學學位。

馬拉拉:「得諾貝爾和平獎不是我的目標。我的目標除了世界和平,還希望每個小孩都能接受教育。」

■舉例2:

有個富翁到小島去旅遊度假,漁夫帶著富翁坐船去釣魚。

富翁跟魚夫說:我們一起合作,我買一條船給你,這條船可以去釣魚或是出去旅遊,幾年賺了錢後再買一艘船,繼續之後就慢慢有個船隊。

富翁跟魚夫說: “一年我有一個月度假。”

漁夫表明不需要: “我不像你,我每天都在度假,我需要像你這樣辛苦嗎?”

富翁又說: “我不像你只有在這個島,但我可以選擇去很多不同地方。”

漁夫的選擇跟富翁是不同的。

每個人對成功的定義不一樣。

更大的需要我是我有更多的自由。

■舉例3:

芭蕾舞者:優雅自在,渾然天成。

他的共同體就是觀眾。

有個攝影師就請舞者脫下鞋子:攝影師看到了不同一面。

舞者:右腳(照片呈現不是好看的腳)是我的人生,左腳(照片呈現美麗的樣子)是別人眼中的我

■什麼是價值感:

滿足基本內在需求

  1. 生存感
  2. 樂趣感:享樂、遊戲、運動
  3. 歸屬感:關係、合作、連結
  4. 權力:讚賞、成就、努力
  5. 自由:選擇、自由權,身心的自由

#為什麼很多年輕人或是小孩會沉迷於手遊;因為符合以上的五種需求。




 

■主管VS部屬

主管→管東管西

部屬→負責任,喜歡自由

在朋友之間,也是如此。
 

人類很多的問題都是來自人與人之間,如果能夠尊重那四個需求。

如果主管權力感很重,那麼部屬的自由感就會產生衝突。

彼此尊重,相處上就會愉快很多。共同體就會變得很好。

舉例:

老婆的部分:

歸屬感高、權力感高、自由感高、樂趣感低

老公的部分:

歸屬感高、權力感低、自由感低、樂趣感高

當兩個人都想要互相掌控時,就會產生衝突。

■三大任務:1.社會任務2.工作任務3.愛的任務

取得平衡已獲得快樂。

 





 

■我想要的成功:

A:實現:行動、思考、感覺

B:共同體:三大生命任務、二大存在任務

C:價值:滿足基本需求:

1.歸屬感2.權力感3.生存感4.自由感5樂趣感

 

■我正在做正確的事情:

  1. 思考
  2. 感覺
  3. 行動
  4. 生理

Q:你可以控制的是什麼?

現實理論大師認為:行動跟思考是可以控制的

身體的感覺那是被動的,是被遷移的。

■舉例來說:考試沒考好

  1. 思考:怎麼落差那麼大,弄清楚,好奇
  2. 感覺:失落、難過,原來如此,期待下次
  3. 行動:找出錯誤原因
  4. 生理:臉紅或肚子餓

#感覺和生理會隨思考和行動改變。

■活在當下:心無旁鶩、不懼未來

過去:熬夜兩點睡

現在:掙扎賴床

未來: 趕校車,沒趕上

過去的事情,影響到你現在爬不起來,未來整個破壞掉。

活在當下看的就是現在

過去也許你熬夜了!不要以過去怎麼樣。

現在六點半就是要起床了!

過去不舒服給忘掉。

正確做法:調整一下,專注現在休息的時間,就好好休息,精神放輕鬆,但不影響到我的未來就是後面的決定。→正向角度
■成功者:成功者的七個習慣(史蒂芬 柯維)

 

七個習慣:

  1. 主動積極
  2. 以終為始
  3. 要事第一:時間管理
  4. 雙贏思維:取得平衡
  5. 知彼解己:同理心
  6. 統合綜效:每個人都有優點跟缺點,把優點合起來,影響力就很大。
  7. 不斷更新

 





 

 

 



  •   暖暖 於 2021-09-13 07:10 1F
  • 漁夫跟富翁,果然視角不同,樂子不一樣。
  • 版主於 2021-09-13 09:56 回覆
    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