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喜劇大師的13堂幽默課

2021080723:18

導讀者:歐陽立中
 

#幽默感是一種對影痛苦的方式

卓別林: 人生近看是悲劇,遠看是喜劇

有幽默感思維:無論何事會把壞事看似幽默,轉變會比較快

幽默感:生活當中對應中的即席反應

 

#笑話跳台

1. 為笑點做準備:

讓聽眾有所預期

一旦超出你想像就有笑點

笑點要製造意外

鋪陳導向預期

幽默像魔術

#守則一

笑話需要兩條線

鋪陳-預期:讓觀眾產生預期話語/動作

故事:觀眾因鋪陳想像出預期的意境

目標:用來創造故事的關鍵假設

連結點:至少有兩種解讀的事物

再解讀:對笑點產生的想法

故事二:觀眾因笑點想像出的意外情境

笑點-意外:笑話第二部分,讓人發笑




 

#守則二:

所有笑話的核心都是對同一件事的兩種解讀

 

#笑話寶藏

Step1:選鋪陳,提出各種假設

Step2:選目標假設,找出連結點

Step3:連接點再解讀

Step4:再解讀,完成故事二

Step5:寫一個笑點,來闡述故事

 

舉例:

  1. 鋪陳:今天早上我起床跑5公里
  2. 故事一:他是個注重健康的人,早起跑步健身
  3. 目標假設:他跑步是為了鍛鍊
  4. 連結點:他跑步的理由
  5. 再解讀:他中途退出了長跑比賽
  6. 故事二:他練馬拉翁,但跑了5公里退賽
  7. 笑點:我馬上退出馬拉松比賽

 

#所謂的幽默就是平凡的事包裝著。

#好的笑話事修改來的。

 

  • 前提(脈絡)
  • 停頓、留白
  • 加強語氣
  • 觀眾笑:停頓一下
  • 模仿



 

#很會講笑話的人,當觀眾在笑時,不要急著往下講。

  1. 留白 (不要再講)
  2. 加強語氣(順著浪花衝上去)

手勢、視角、戲劇

#笑話地圖:

散發性思考

Step1:列出主題:有什麼事你覺得錯誤,卻又有興趣談

Step2:挑一個主題,再聯想清單

Step3:創作笑話前題

Step4:為笑點前題鋪陳前提

Step5:選鋪陳前提,寫出一系列鋪陳

#笑話是建立在主觀偏見

鋪陳:我經常問候我爸

目標假設:問候的意思是關心他

連結點:問候

再解讀:問候的意思是罵人

故事二:我罵他是酒鬼,整個家都被他毀了

笑點:我可不會告訴你,我用什麼話問候他

 

#打磨笑話

  1. 精簡化
  2. 笑抵押後
  3. 三段式
  4. 帶入角色
  5. 角色具體
  6. 接地氣

 

#守則四

觀眾用了多少能量去思考,便少了多少能量去發笑

 

段子販賣機:

Step1:把笑話寫進索引卡(筆記本)

Step2:收集一定的輛,再歸類

Step3:將笑話一個個排序

Step4:修改再修改

 

#守則五:

知道自己為什麼笑筆會說笑話更重要


心得:

幽默感會幫助寫作,我覺得上完這堂課後,要發展幽默感還真的是一門學問呀!原以為只要說明整個流程的搞笑狀態就是幽默感,跟我想像的落差那麼大喔!

還有那麼多的步驟可以學習,真的不簡單呀!

今天晚上孩子睡前,我們就一起練習幾個幽默的笑話,我覺得孩子比我還要厲害耶!

 

凡凡笑話的梗:

看到釋迦摩尼佛就想到耶穌基督,耶穌基督就想到旋轉陀螺。

這個梗其實就是在呼應釋迦摩尼佛的頭頂,雖然有點不太敬畏,但他就突然的直覺想出來。

 

恒恒笑話的梗:

有天阿嬤去坐雲霄飛車。然後阿嬤一直喊: “衝呀!衝呀!”

大家都覺得阿嬤好厲害,年紀那麼大都不怕雲霄飛車,結果阿嬤就說: “不是啦!我是在叫我的老公: “沖呀!”阿嬤是嚇得半死喊老公名字了!

 

我的笑話的梗:

我的媽媽很聰明,因為她只會煎蛋,爸爸只好放假當台傭了!

這個梗就是我什麼都沒再做,就會煎蛋而已,然後老公做所有的事。

兒子聽到之後,都說: “媽!你的梗好爛喔!真的是冷笑話啦!我們都不用開冷氣了!”

 

總之~幽默原來有步驟了!我還是好好的欣賞大家的笑話好了!我真的寫不出笑話的梗,因為我就是一個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