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語言跨步

2014031222:39



好久沒有寫信給凡寶了!
每天都有數不清且開心的話語,
但就是無法好好的記寫下來.
可能過了30就開始會忘東忘西的.

今天,凡寶跟我說: " 媽媽!我們出去買飯和買肉"
我很驚訝的看著他說: "媽媽會煮飯,已經有肉了!不用買!"

還記得有好一陣子,
看著他總是不說出一句人話時,
身邊總有很多人要我帶他去看語言治療.
身為母親的我,總覺得凡寶就是一個慢熟的孩子,他需要時間.
不過隨著兩歲多的時間越來越逼近,
也發現到他怎麼都是用自己的語言在表達很多事物,
但從無法聽到任何的中文句子.

一開始真的超擔心,
每每晚上都為他祈禱,
希望他獲得語言的恩賜,

但曾幾何時,
不再去思考時,
自然而然,
就聽到他開始講單字,講簡單句子.
但他一歲就懂得我們告訴他的任何事,
因為他閱讀的書很多,
我也相信他沒有語言上的狀況.

直到最近,他真的進步很快.
加上我們去聽黃會長的演講,
尤其是黃姐妹演講用英文時
他更是全神貫注,
並不斷的模仿她的語調,

黃姐妹跟凡寶說話時,她問他: " How are you, Gordon?"
凡寶回說: " Good!"
而且,他自己回到家後,翻開我的原文書,
假裝自己在看,並自己念出一些英文來.
真的好可愛耶!

他的英文聽力很強,
雖然我沒有刻意的教他,
但他從寶寶開始就喜歡聽英文的各種CD.
只要放中文,他就會嗯嗯叫個不停,要我換成英文的.

不過,無論如何,他能夠開口說話了!
我好開心.
晚上時,每一次講故事給他聽,
尤其是最近,
兩本加起來快一百頁的長篇故事,
講到後面我都已經語無倫次,加上打瞌睡.
他就會搖我的肩膀說: " 媽媽!起來,格烈佛"

我就起來繼續把未完的故事講完.
他不喜歡我裝聲音,
他只喜歡我順著講.

昨天,我講到書本都已經放下,眼皮都閤上了!
他卻親我的嘴唇一下後,大聲的笑了一聲.
自己蓋了棉被後,隱約中他叫我去關燈.
我關完燈,迷迷糊糊的跑上他的床邊睡著了!
醒來時,有是被自己嚇醒的....

一直期待能夠跟凡寶好好暢聊一番,
希望這日子不久將來就可以來到了!
讓我這愛說話的媽媽,除了爸爸和家人以外,終於有人可以跟我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