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戒癮

2013091215:20
在我的生活中,我曾經看過毒癮的人,以及跟戒癮的人.
他們的身體就好像有上萬隻的蟲在他們身上爬一樣.
那種痛苦是一般人無法想像.慾望的可怕,把他們推向死亡的邊緣.
那種畫面,只要看過一次.終生難忘呀!

而今天我再度見識到了!

我們家沒電視,但有一台非常大的電腦,是我翻譯賺來的錢所買的.
當初是為了翻譯和寫作方便工作用的.但萬萬沒想到卻會成為我孩子的撒旦工具.

其實,我真的很不喜歡看電視,也不喜歡我孩子碰.
或許我就是這樣嚴苛.
但凡媽本人從小就是被電視帶大的.
我是隔代教養,零食不離手,眼睛每天盯著電視看.

對我來說,求學階段,我一直處於非常辛苦的歲月.
我無法專心,也無法對焦.上課老師說什麼,我就是無法了解.
很容易飄來飄去的.

我所有的改變,是直到我到國外念書.我開始訓練自己要專注.
我努力的學習速讀,以及不斷把一件事做好.
以前總是無法做好一件事.有過動的傾向.

鑑於自己的經驗,我不想我的孩子走上那條辛苦的日子.
凡寶在前幾個月開始,因為喜歡音樂,尤其是小提琴.
我們開始一天只給他看3分鐘.

後來,有一天我身體真的疼痛不已,又無法找人顧孩子.
那天,我用電視當褓姆.讓凡寶看了將近半小時以上的小提琴演奏.

原以為只是簡單的音樂.但到後面,可能一天只看半小時,
接下來,開始一天會看一小時.這已經是我的底限了!

直到最近,我發現,只要我想帶他們去運動.
他就會衝到我房間,開電腦.並且跑到離電腦遠的200cm以上的距離坐好.
雖然我沒有阻止他,也跟他約好,看完要出去運動.
他是履行他的承諾了!
但是到了晚上的睡前儀式.

他只想看拉小提琴的演奏.連睡前的儀式都不要.
更可怕的是,他最近半夜會開始大叫.
每一次進去他房間,我會先遞水給他喝.
他喝一口就會睡.但我出來後沒多久,他又大叫.
而且是很生氣的踢來踢去.凡寶一向情緒穩定.

但好幾次的半夜都是生氣,然後半做夢的踢人.
昨晚也是,讓我已經有好幾天都沒睡好.
整個人緊張的要命.

這下,該是時候戒掉了!
今早他要求要看.我開給他看.
但他其實不想看,只是想要看別的.
我跟他說: " 只看一個就關掉了!"
當然他不妥協.開始會鬧.
我等他鬧完.我只開一個給他看.

早上就這樣鬧一鬧,哭一哭,又打弟弟.
原本不會打弟弟的他,我發現他也出現一些暴力行為.
只是看個小提琴,真的衍發出太多壞習慣了!

下午要小睡,他自己跑進房間要睡覺.
我就順勢進去,準備幫他用睡前儀式.
我們祈禱完,唱完歌.
這下好了!他開始要跑出來看.

我告訴他為什麼我不讓他看的原因.
於是,他開始狂哭,大吼大叫.
我讓他發洩個夠.
如果我沒有堅持,我知道往後是我會害他.
與其讓他往後在讀書或是各方面不專心,不如現在趕緊幫他戒癮.

他邊哭,邊翻滾,不時整個身體都抽動.
這讓我想起戒癮的人的情況.
就這樣,他哭了好一會,自己會拿水喝.
繼續又哭,又拿水喝一下.
他一向是不會虧待自己的.
整整加起來哭上將近有超過一小時半.

連老媽打電話來,聽到他的哭聲都嚇了一跳.
沒辦法啦!在戒癮中!


一小時半後,他拿起水喝,又拿起小狗玩偶.
他跑來躺在我身邊,當然我會跟他說: " 凡凡!謝謝你那麼努力!"
真的不一會,他秒睡呀!

只要讓凡凡知道不行做的事,我只要堅持,通常他很容易就戒掉了!
今天我幫他戒掉看yutube演奏的習慣了!

也打鐵了心,要把電腦送人或賣掉.
讓自己家裡用小台筆電就好.

畢竟不是做什麼大生意,簡單的生活就好.
希望凡凡不要怪媽咪狠心.
等到他眼睛發育成熟,要看的話再看吧!
 










 


  •    (悄悄話) 4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bearpan9 於 2013-09-13 16:34 3F
  • 溫柔的堅定~~凡媽!你真的好棒喔!!
  • 版主於 2013-09-13 16:36 回覆
     謝謝啦..妳要好好做月子喔..^^
  •   Ermachang 於 2013-09-13 13:44 2F
  • 這也太嚴重了
    還是趁早戒掉較好~
    以前我家小嬸兒子愛看卡通
    因為沒有控制
    演變成每次雖然有約定看到幾點
    時間一到一定上演"馴子記"
    哭哭鬧鬧
    真是要不得 
  • 版主於 2013-09-13 13:50 回覆
    哈....因為我們家也不太看...所以昨天戒了..今天就沒什麼感覺....^^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