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媽在手作區的編織翻譯中有翻譯一些國外的織圖,如需要,編織翻譯的密碼:654321

內在陰影療癒日記

2024050522:20


 

書籍:《內在陰影療癒日記》

作者: 凱莉‧布蘭布雷特(Kelly Bramblett)

 

閱讀心得分享:

 

書中有一段話我好喜歡;

 

在你發自內心肯定自己,脫離被喜歡的需要、

不再擔心別人的意見和評斷之後,

就會誕生完全的自由。”

 

從小遇到事情的時候,我都會逃避,我的逃避會經由生病而產生。

因此,常常會請假不用到校上課,甚至可能體弱多病,常常跑醫院。

我常常思考這些小時候的狀態,是因為在大家庭中的壓力所累積而來。

我想要家人說我是乖寶寶,或是說我是好孩子,討喜的對待家裡的每個人。

 

閱讀了這本書之後,才知道那是內心的陰影

陰影如果沒有覺察,

我們就會透過不同種的方式來滿足自己內在的受傷。

 

學習了覺察後,才知道內心的黑暗面需要被看見,

書中也談到看見黑暗面後,擁抱這個黑暗面,

覺察後,人生才有機會帶來改變,

 

想起自己也是曾經不懂得照顧自己,

但內心有很多的掙扎跟不舒服,

以前都會陷入在自己的特定情緒裡走不出來,

 

而內在陰影是榮格提出來,

他談到無意識的狀態會緊緊抓住我們,

光是內心想,就會很害怕。

 

我想起小學在全班面前講故事時,

我都會發抖到不行,

當我長大後,

我自覺講故事的能力還不錯,

可是只要聽到要講故事,

我總會有股恐懼與害怕,

 

原來這些都是當初所產生的陰影

但還小的我卻不知道怎麼排解,

漸漸的只要上台都會有種全身不由自主的發抖著,

這本書最特別的地方,

還附上了自我照顧的療癒書寫,

透過回答問題及書寫,

更加了解自己的狀態,

 

即使我已經對過往的自己有很多的覺察,

也有很多的自我照顧的部分,

比方靜心、書寫、畫畫等等,

當我閱讀此書後,

才知道還是有些底層的東西,

需要被我看見,

需要被我好好照顧一番。

 

 

 
習作練習
 

 

我提取一題來書寫:

 

Q:你小時候會對你強烈的情緒作何回應,又如何表現?你生命中的成年人在你表

現這些情緒時作何反應?你小時候表達和處理劇烈情緒的方式,和現在的做法

有哪些相似的地方?

 

A:小時候我對於強烈的情緒是沒有任何反應的,非常的壓抑,甚至可能不知道要生氣或是哭泣。不過身體會顫抖的很厲害,還記得自己很愛翻白眼,並且握拳頭。

 

當我表現出這樣的狀態的時候,我常常會被家人很兇地罵: “

現在是翅膀硬了嗎?想飛了嗎?”

 

而我小時候和現在的情緒表達方式很大的不同,不過在我沒有覺察的時候,的確我會比較隱忍的狀態,也會不耐煩的翻白眼。甚至身體的脖子會很僵硬,還會全身發抖。

 

三年前還沒學習自我覺察或是自我照顧時,常會出現這樣的狀態,還好透過學習,我慢慢地找到更好的方式讓自己的強烈情緒有個出口。

 

這本書搭配著日記的書寫,真的讓我驚訝不已,不僅是讓我再一次的檢視我內在的陰影,也讓我可以運用書中提供的書寫來看見哪些地方,我還是需要好好地擁抱自己的。

 

真的很推薦想要更加靠近自己的人,可以買這本書來閱讀,並且搭配日記的書寫。我已經迫不及待下單了!